Monday, December 12, 2011

[Travelogue] 最后一块拼图


这是个特别的国度。

第一次中印半岛的背包旅行,我们没有把寮国列在旅程内。

一直到三年后,我们才真正完成寮国的旅行。三年时间,旅伴有各自的成长,旅行和人生经验都有所提升。后来,发生了许多变化。近年内,同样的伙伴可能很难再一起旅行了。人来人往,本来就是人生再正常不过的事。

这个民风淳朴的国度,仿佛很难定位。

在搜索资料时发现,寮国的译名都有多个名字。Laos既称寮国又译作老挝;首都Vientiane是万象也叫永珍;Vang Vieng是旺阳或万荣;而Luang Prabang则称龙坡邦或琅勃拉邦。就算是英文拼法也有好些不同的。基于个人偏好,我称它们为寮国、万象、旺阳和琅勃拉邦。

这片土地没有像邻近的泰国、缅甸、柬埔寨等曾有着辉煌的王朝。从14世纪建国以来,历代人民仿佛都逃不过被侵略的命运。从被周边王朝围攻,到被法国殖民,寮国都逆来顺受。语言跟泰国很相像,其他方面很多带有泰国、越南、柬埔寨的特色。然而,这就是寮国。

踏上中印半岛的最后一片拼图,心里有了一个小小的完整。

2 comments:

  1. 你說你想到緬甸,其實我同樣想到老撾!
    東南亞旅遊的途上遇到的旅客,都說老撾很值得去!
    等我看看你的blog~~

    Kelvin C.

    ReplyDelete
  2. Kelvin大驾光临啊,欢迎~
    寮国真的是一个很值得去得地方。我觉得这里的人很友善。如果你喜欢缅甸,应该也会喜欢寮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