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Travelogue] 蓝天下的Amsterdam


一小时的游船很快结束,这是太阳已经高挂,我感觉到久违的温度。可是我从维尔纽斯飞来时,身上穿着厚重的外套,加上背着行李和相机,不是游玩的好时机。

回到陆地上我再仔细研究地图,也不知该往哪走,就随意跟着人群走向有些地标的地方。停停走走拍照看人。对于这座城市我了解的太少,古城区里有不少的著名景点也可能因此错过。反正没有目的地,我跟着人走着走着,到了Dam Square,是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广场。这里有国家纪念碑,荷兰王宫和大教堂等地标。王宫在装修,照片上看起来不怎么样。

 
外形独特的房子

市区的电车


后来翻了资料,才知道Dam Square叫水坝广场,而Amstel河第一个水坝建于此地而得名。阿姆斯特丹是座不择不扣的水城,地势低于海平面。早在几个世纪前就已是欧洲的重要贸易港口,曾经也殖民我国的荷兰,靠着荷兰东印度公司(Dutch East India Company)称雄海上和亚洲。历史我不算十分了解,但这些远航海上称霸的故事却一直吸引着我。

 
纪念二战牺牲者的国家纪念碑,建于1956年

 
左边是正在修复的荷兰王宫

 
 导游在解说

  

 



在水坝广场拍了些照片,正没方向之际,看到国家纪念碑有很多游客,其中有好几个免费导游正在带队。好奇之下就跟着队伍走,庆幸的是,导游是以英语解说的。反正也没什么特别去处就跟着导游走一圈。虽然是免费的导游,但绝不含糊。在她带领下走了红灯区(Red Light District),Chinatown和一些其他地方,也听了关于合法毒品等等故事。

经过红灯区,我才意识到自己身在一个娼妓业合法的国度。各种各样的妓女们在橱窗里搔首弄姿,吸引着寻花问柳的男人。虽然是大白天但依然热闹。这里有貌美如花,也有貌似如花的妓女,真叫人难以想象。导游带我们到红灯区旁的教堂,圣洁的教堂和灯红酒绿的红灯区形成强烈的对比。导游形容阿姆斯特丹以前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常有水手上岸嫖妓,渐渐形成热闹的红灯区。由于嫖妓带来罪恶感,水手就会在教堂告解忏悔。如果进行“事前告解”,教堂会受双倍价钱,于是告解成了一门生意。夜幕低垂,红灯区笙歌渐起,教堂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导游也跟我们分享了一些人们有兴趣的八卦,比如红灯区年纪最大的妓女超过八十岁,很大牌,要找她还得提前两周预约。

阿姆斯特丹给人的印象就是个罪恶之城,娼妓毒品在这里都是合法的。我临走前,记得导游说的一番话,内容大概是说,我们认知的罪恶是大部分人对Amsterdam的刻板印象。那是这座城市的一部分,但对她来说,这城市带来的远不止这些。或许她是对的。


Chinatown
 


 Dutch East India Company的总部The Oost-Indisch Huis

 
三层脚车停车场

Amsterdam Central火车站


走了一天,算算时间也差不多了。下午时感觉到荷兰的温度相对立陶宛的暖多了,也可能是走很多路的原因。坐上火车回到机场,继续下个航班未完成的飞行。不管怎样,总算意料之外地初窥阿姆斯特丹这个欧洲城市。在美丽的天气下,虽然没看见郁金香和风车,心情却是满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