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Travelogue] 行走古城

St John's Church,古城区最高的建筑

维尔纽斯旧城区是个世界文化遗产。小小一个旧城,几乎到处可见漂亮的教堂。我在维尔纽斯时,天气时好时坏,在冬天快结束转春天时,还有些天飘起了雪。

庆幸的是在周末的时候,偶尔有几个小时的阳光,能见识美丽的古城。在冷冷的古城闲逛之余,我也偶尔成为兼职导游,带着同屋的中国室友四处去逛。虽然不算太称职,但也勉强过关。

维尔纽斯旧城不大,步行的话大概数小时,基本不用一天就走完了。不过,我就花了几天来走这些地方,包括大教堂、Gediminas城堡等地方。主要是因为不习惯冷冷的天气,然后也放缓脚步,慢慢欣赏我第一次踏足的东欧风情。旧城区里最多的就是教堂,有天主教的,也有俄罗斯东正教(Russian Orthodox)和希腊东正教(Greek Catholic)不同源流的教派。建筑风格也各异,哥德式、巴洛克式和拜占庭式的建筑都有。感觉上维尔纽斯古城就是个文化大杂烩的地区,小小的范围包含了各种不同的元素,让我窥探欧洲的精彩一面。

我每次都走路到教堂广场(Cathedral Square)开始我的旅途,在这里仰望白色的大教堂和钟楼仿佛成了指定动作。广场右侧有条步行街Pilies Street,那是维尔纽斯最老的街道,充满着老城的风味。从这里穿过几条小径,就来到了古城最美丽的教堂圣安纳教堂(St Anne’s Church)。这座哥德式的建筑以三十三种砖块建成,至今屹立了超过五个世纪,是维尔纽斯主要建筑。圣安纳教堂精致的外观难以教人不留下深刻印象。这座教堂有不少传说,其中最叫人津津乐道的是当年拿破仑来到这座教堂,恨不得希望教堂能放在他手掌上好让他把教堂搬回法国巴黎。传说不一定是真的,但足以显见圣安纳教堂的美丽。紧挨着St Anne’s Church的Bernadine’s Church也是立陶宛其中一座哥德式教堂。

 
圣安纳教堂

 
Bernadine’s Church

 
 途中也看见这个St Archangel Michael church



古城一带都有方向牌指引各个主要景点,不易迷失。循着指示牌走,就会看见两个主要的广场。一个是总统府(Presidential Palace)和维尔纽斯大学(Vilnius University)的所在,另一个则是市政厅(Town Hall)。市政厅前的广场是举行主要城市庆典的地点。一路上也看见各种不同派别的教堂,让我能捕捉这个城市的风景,也对我去过的城市多了一些了解。

 
Town Hall

Presidential Palace

Vilnius University



Three Crosses Hill,在Gediminas Castle旁的小山坡上的三座十字架,彰显天主教在这城市的地位。

Piatnckaya Church

 St Nicholas Orthodox Church

Church of the Holy Spirit


Gate of Dawn,原名为Medininkai Gate。是古城区的边界。这建筑有个St Marie's Compassion Mother Chapel,于是也被认为是教堂。


St. Casimir Church,原本是天主教堂,后来变成俄罗斯东正教堂,苏联统治时期曾是无神论博物馆。不少立陶宛的教堂都曾经历这般的转变。这座巴洛克式建筑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那皇冠状的屋顶。

St Catherine Church

不在古城区里的Church of St. Philip and St. Jacob

立陶宛留给我的,除了寒冷的天气,还有蓝蓝的天和美丽的景色。第一次踏足东欧也留下了愉快的经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