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雕刻时光] 无业游民 - 泰国篇 - 曼谷 Bangkok

结束了十一天的越南旅程,旅程中的最后一个国家和城市就是泰国的曼谷。原本中午从河内的国际机场起飞,但是亚洲航空(Air Asia)竟然更改了时间而没有通知,延迟了两个小时!到达曼谷是已约莫黄昏,我们在背包客云集的Khao San Road的旅馆下塌,这里有点像吉隆坡的茨厂街,老外比本地人多。形形色色的旅馆,酒吧,还有各式样的店,在东西文化并发之下形成了这里特有的背包形象。

今年刚好是泰王登基六十周年纪念,街上挂满海报,和各种装饰灯火,璀璨整个都市。这里人民奉泰王如神明,当泰王的官车经过大街时,全部车辆都熄掉引擎停下,街边围满人群但都屏息静待泰王过了才有声音。而有的甚至在泰王的官车经过是跪地膜拜。贩卖与庆典有关的物品成为一种新兴职业,街边布满了普国同穿的印有“吾王万岁”字眼的黄色衣服,还有泰王年轻时的照片一时成为抢手货。我们经过便利店也看见印上“Long Live The King”的腕带,价钱不菲。

城市的灯火都为泰王一人而点明。
Khao San Road,西方文化冲击效应的成品。这里到处都是外国洋人,餐馆卖的都是西餐,这里绝对不会陌生。

在泰国的首都逗留了四夜,不过也只有中间三天的时间可以使用。泰国是个佛教昌盛的国家,曼谷到处都是佛寺,最著名的有玉佛寺(Wat Phra Kaeo)、卧佛寺(Wat Pho)、黎明寺(Wat Arun)、The Golden Mount还有更多,数之不尽。这些寺庙都有其特别之处,其中玉佛寺为皇宫内的佛寺,供奉着名贵的佛像,而装潢华丽、金光处处更不在话下。我们一天内走过了很多佛庙,包括参观皇宫。这皇宫可比之前柬蒲寨的壮观的多,里面陈列的皇室收藏品件件都是国宝级的,价值连城。在皇室举办庆典时,皇宫并不对外开放,我们刚巧在庆典结束后参观,可见识这富丽堂皇的建筑。只可惜当天遇人不淑,被假借皇室庆典之名而误上湄南河(Menam Chao Phraya),算是被敲诈了。书上写泰国人不会好人到主动给予帮助,我明白了。滔滔湄南河孕育着这国家的生命,但一米养百人,总之得小心便了。

皇宫的一角。
在皇宫入口遥望。
我们身后的建筑物有东西方的风格。而我们的手势对我而言是一种快乐的泉源。哈哈!
后来我们探访了泰国著名的水上市场(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离曼谷市区几十公里。这水上市场是泰国第一个水上市场,历史悠久。但如果你觉得在这里可以一窥这迷人的泰国文化,可能会觉得十分失望。真正的水上市场其实已奄奄一息,这儿聚集的都是游客,卖的也是在大马处处可见的纪念品。也许在以前交通不发达时,水路是主要通道,而多不胜数的运河也造就了水上市场的诞生。但综观现在的发展,很明显的对于水路的依赖减少,加上水上市场其实也不那么卫生,于是转变成了我们今天看见的水上市场;既延续了水上市场的生命也多了一个游客区,如此而已。

人山人海,都是游客。
照片下的水上市场看起来跟真实的差距蛮远的。

位于泰国旧街场附近的唐人街(Chinatown),距离我们住的Khao San Road不远。我们在那儿逛了一晚,顺便找吃的。唐人街给我的印象就是很多的金铺和华人食物,惊喜不算大。后来有大部分的时间分配给市中心云集的商场。从MBK到Siam Paragon,很多很多。无怪曼谷是个购物天堂,可惜我们的budget trip的计划内没有shopping这项,不然来到这些商场除了大开眼界之外还可以大出血一番。这些商场,要低价有低价,要高级有高级,就这样磨掉一个炎热的下午。我们在搭巴士时尝试向当地人问明巴士路线,竟然发现很多的泰国人英文都蛮烂,连基本的号码都无法确定,而我们问路时通常都找那些学生穿着的中学生。而且这城市竟然很难找到垃圾桶!路边很多垃圾,没有都会的感觉。

摄于唐人街。
乘搭捷运时偶然经过的火车站。场景熟悉,是不是那个港剧“争分夺秒”一直出现的泰国火车站?还有“无间道”里曾志伟跟泰国佬谈判差点丧命的场景?

回程的那天早上一切进行顺利,很早抵达机场并享用昂贵的早餐。吸取了在越南河内机场的经验,我宁愿吃比较贵的快餐好过吃那些难以下咽的食物,反正来机场是坐飞机,不是找美食的去处。直到登机前才发现怎么一大早的机场竟然那么多人!排队等出境时真的十分着急,心想可能搞到回不去了,怎么办?刚好排我们前面的又是一个泰国人排在外国护照的队伍,白白拖掉我们的时间。结果一搞定我的信念只有:冲!曼谷国际机场果然很大,我们大概都跑了几百米喘着气到达所属的出口,再过五分钟就来不及了,好险!上了飞机后发现原来其中一名空姐,就是我们在越南下龙湾遇见的泰国家庭的其中一位!当时并不懂她是空姐,而且那么巧就在我们回去时又遇见。这样的方式结束这一次背包之旅,再好不过。

整个曼谷的旅程并没有之前两个国家的来得精彩,可能旅行太久开始觉得累了,有着一点过客心情。我并没有详细的记录曼谷发生的细节,一切仿佛淡淡的。当然有些事情值得兴奋,像我们最后一夜在曼谷的晚餐终于找到一些道地的新奇食物而振奋不已。毕竟走过了这片由辽阔的湄南河(Menam Chao Phraya)灌溉的土地,经过佛光普照的城市,还算不虚此行。湄南河孱孱河水长流,混浊的运河水多年后依然会继续拍打着曼谷的脉搏。

晚上的湄南河,静静地流过曼谷。
*照片由角度一流的志伟提供。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