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06

[雕刻时光] 无业游民 – 越南篇 – 顺化 Hue

从会安搭巴士到顺化大约三小时的车程,不过过程相当煎熬。司机的态度超烂,动不动就骂人,而且乱乱响笛。虽然超车时响笛是柬蒲寨以至越南的本土文化,这司机未免太过分了。大约不足每半小时他就停车一次以让人休息,想来是为了赚取路边店的佣金吧!哪有人搭巴士停那么多轮的。后来更糟,连冷气都没了。我们开着窗呼吸掺杂滚滚沙尘的空气,头晕晕不怎么舒服。

到步休息后我们在城门外围走走,就直接感受到盛会的气息了。街上满满的布告板,还有故宫外的装饰。Festive分成好多节目,每个晚上在城市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文化表演,除了越南本身的也包括其他国家的。后来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转播,证明这盛会可是举国欢腾,普天同庆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去河边的“Ao Dai Festival”,Ao Dai是越南女性传统服装,有点像中国的旗袍,可能从那儿改装过来的吧。“Ao Dai Festival”就是在河边的服装秀,由多位越南美女呈现。我们没有买票,一张二十美元太贵了,只好坐在河边远远看,很多本地人都一起把整个河岸挤得水泄不通。不过该晚没有风,热得半死,全身粘粘的怪难受。整个表演相当不错,但感觉怪怪的,可能太热的关系吧!我们回去对岸的旅馆时,整条街都是人群,哇!

故宫外的“Festival Hue”字眼。
到处都有的“Hue Festival”布告板。
人山人海,不是盖的。路口上吊着的假人看起来蛮吓人的。



第二天决定租脚车了,因为走路实在太累而且浪费时间;但festive的关系这里的交通变得繁忙,而且不跟红绿灯的,着实要小心。早上只在河边附近逛,这条河叫香水河(Perfume River),位于顺化中心,整个城被香水河隔成两半,风景优美,但天气实在热到顶不顺。
午间偶遇一间艺术馆,里面的刺绣和中国的相似。还有专人为我们这些“白撞”的提供解说,服务好得没话说。


顺化是以前阮王朝的都市,这里也有一座皇宫。从外面看这故宫根本就跟中国的没有什么分别,只是这里算是小邦,皇宫没有那么大。进去参观时,里面的格局无一不是中国式,建筑物包括太和殿`古城门`阅是堂`还有紫禁城(在越站时被毁了),连皇帝的黄袍也跟中国的设计没两样,文字也都清一色中文。如果不是城外飘扬着越南国旗,真的难以相信这里是越南而非中国。

我身后的就是太和殿。
故宫里面很多这样的门,这是其中一扇。
阅是堂,应该是皇帝读书的地方吧。



晚上我们呆在故宫观赏宫内举办的盛会。文化盛会把整个故宫弄得五光十色,实在美丽。观赏了越南传统舞蹈表演,更有幸与一些表演的越南美女合照。当晚在紫禁城遗址有一个皇室盛宴(Royal Dinner),表演包括皇帝阅兵仪式还有歌唱舞蹈等等,壮观程度就像皇宫开放全民同乐,出动不少“御前侍卫”还有马`象等动物,太和殿外打满黄罗伞,尽显皇室气派。只是在一片曾被战火和颱风荑为平地的没落王朝土地上大搞,未免有些怪怪地。不过这一夜我们的确非常开心,因为之前的计划并没有料到有机会碰到这两年一度的盛会,实在幸运!

越南传统舞蹈舞者之一。
越南传统舞蹈舞者之一。
皇室盛宴(Royal Dinner)的地点正是被毁掉的紫禁城。五光十色好不热闹。
和越南美女合照。
开心结束!


除了故宫之外,这里还出名一些阮朝皇帝的陵墓和佛塔。那些陵墓和故宫一样都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包了一组半日团去这些地方。有的陵墓保存的不怎么完整,连最奢侈的Tu Duc Tomb也是残砖败瓦的。有的因为越战时共产党员为躲避美军追击而躲进陵墓里,结果前王陵墓被飞弹炸得剩几块石头吧了。这个半日团给我最印象深刻的倒是几个导游带我们吃的午餐。这几个导游都不错,带我们去吃好料,是Hue的米粉和春卷。这春卷和会安吃的不同,这里的更像有馅的猪肠粉,而不是硬米纸为外皮,吃下去感觉不同。重点是价钱超级便宜,导游的食物自然由我们付账了。

著名的Tu Duc Tomb。陵墓蛮壮观,只是这末代王帝是个荒淫无度的君主。
横跨顺化市的香水河。
河边的Thien Mu Pagoda,是顺化的地标。
像猪肠粉的顺化春卷,一碟大概马币一令吉而已。便宜夹抵吃。
越南咖啡。先把炼奶倒进杯子里,然后把含咖啡粉的小铁器(其实是个filter)加入热水,放在杯上让咖啡慢慢滴进杯里,然后享用。

下一站就是我们在越南的最后一站,首都河内。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