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Travelogue] 越过边境



三月的塞浦路斯(Cyprus)。

从陆路穿越边境的经验屈指可数。我试过的,就只有从马来西亚跨越到泰国,和新加坡。还有一次从柬埔寨搭巴士去越南,也算陆路过境。

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Nicosia,也叫Lefkosa)我就两度陆路穿越边境。这一次,是用走的。这个地中海上的小岛国,地理位置靠近亚洲、非洲和欧洲交界处,政治上属于欧洲国家。算是我第一个到访过的欧洲国家。

在1974年,岛上的土耳其族(Turkish Cypriot)和希腊族(Greek Cypriot)发生冲突,许多事件导致土耳其军队入侵塞浦路斯,并占据北方大半国土。他们成立了只有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Turkish Republic of Northern Cyprus),从此一个小岛就分成两半,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的尼科西亚也被切成两半,在柏林围墙倒下后,成为世界最后一个被分割的首都。

我在机场往尼科西亚的路上就远远见到山上的北塞旗帜,大大的旗帜仿佛像恶魔在召唤,晚上还会一闪一闪的发出光芒,耀武扬威。在尼科西亚的老城区也是分割线的一部分,这里把分割线称为Green Line。南塞和北塞之间有联合国和两边的军队驻守,是联合国的缓冲区(buffer zone)。我在Pafos Gate和Ledra Street的边界,用双脚这么一走,就过去了。

Green Line 绿线

Ledra Street的关口

越过边境,依然是同一座城市,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我在周日独自一人在老城闲逛,原本想趁好天气出去拍照。结果在拍照时遇见当地导游Marios邀请我加入他们的队伍。我认识了来自意大利的Anthony,还有几位忘了名字的欧洲人,当中包括塞浦路斯人和来自北塞的Mustapha。跟着他们一起游走古迹,也理解了南北塞浦路斯之间的趣事。

原来,在塞浦路斯独立前,Greek Cypriot希望能回归希腊,Turkish Cypriot希望能分开独立。后来两派把各自退让,从英国手上获得独立。独立不久后两派再起争执,后来就产生冲突导致今日的局面。我一直纳闷为什么在尼科西亚能看到单独的希腊的国旗,却看不见少了希腊国旗陪伴在侧的塞浦路斯国旗。Marios告诉我,塞浦路斯的国歌也是跟希腊一样。而因为政治上的对立,一些少数族群例如阿美尼亚人,被逼从Greek Cypriot或Turkish Cypriot中选择其一。这些分而治之的手法,和族群间的不容,很容易让我跟自己的文化背景联想到一块。绿线的南面是联合国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他们认为绿线是暂时性的,绿线的海关和移民厅自然也是暂时的。但是在北部的就把边界当作是永久性的来看待。

希腊和塞浦路斯国旗齐飘扬

更多时候出现的是希腊国旗

拍摄于一间教堂,黎巴嫩(Lebanon)的国旗和梵蒂冈城(Vatican City)的国旗显示其不同

Mustapha跟我们分享北塞人的想法时,他说他经常来往南北两地。如今政策放宽,南北塞人可以自由进出,这是以前无法想象的。有许多北塞人在南边工作。当他把身份证给我们看时,大家惊讶连连,因为他居然拥有两国的身份!他说北塞人拥有南塞的身份证是正常不过的事。而他本身虽然希望有天南北两方能再次统一,但对于两派的不同却不敢有太大的期望。

从尼科西亚的南面望过去,北塞的旗帜印在山上召唤

北塞的旗有土耳其国旗陪伴

在提及被分割的首都时,Marios指出其实尼科西亚在分成两半后并没有各自的市长。而城市发展的大蓝图必须经过双方面的协商。他们的发展是以尼科西亚为一个城市的前提作为标准,以为在绿线撤离后能再度成为一个完整的城市。比如说,绿线一边是住宅区,另一边不会是工业区。他戏称,尼科西亚是世界上被分割的城市中发展配合得最好的一个。

一个城市,两种心态。在这本该悠闲的地中海岛上,还真是格格不入。不过因为多了一条绿线,让我对它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