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Travelogue] 北非掠影:听说Casablanca


跟同事聊天时谈起了关于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摩洛哥最大的城市。

“你不想去卡萨布兰卡看看?”

我当然想。“卡萨布兰卡有啥看的?”跟中国人说话时我脑中仿佛有个内置按键转换成我们平时不说的普通话口音。

“当然去Rick’s Cafe啊!你没看过那部电影吗?”

原来是经典黑白片《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又名《北非谍影》。故事描述二战时期的卡萨布兰卡成了欧洲逃往美国的必经之地。龙蛇混杂的地方,局势紧张。
神秘商人里克在卡萨布兰卡开了一间夜总会(就是Rick's Cafe),而且拥有两张宝贵的通行证。后来他重遇旧情人,却要帮助她和丈夫逃难。爱情和政治推波助澜,一切都发生在卡萨布兰卡。

我随便查了一下Casablanca的旅游资料。Casablanca原为西班牙语,意即白色的宫殿,它并没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但由于它距离Rabat只有一小时的火车车程,又是摩洛哥最大的城市,我决定到那儿走走。天气不怎么样的周六大早,我走路到宿舍附近的火车站,一个人离开Rabat。

第一次在摩洛哥搭火车,其实心里也不大清楚哪一站下车。这里的火车都有注明出发和到站的时间,非常准确的。我毕竟没有经验,还是有点紧张。幸好,运气再次降临。在上车不久后遇见一名当地大学生Yassine。他乘火车到Casablanca附近探亲,并跟我聊了起来。他在Casablanca前一站下车,当我到了Casablanca时,他还特地打电话确认我下对了站。当时我主观的认为大部份摩洛哥人都是好人。

在火车上一直遇见喜欢对陌生人笑的小孩

好运随着Yassine下车后就离我而去。到了Casablanca,迎接我的是下了一个早上的雨。而且,雨水有越下越大的趋势。看来这天的卡萨布兰卡之行会有些波折。我在陌生的城市道路上徘徊着,第一个念头就是放弃了卡萨布兰卡的地标-世界第三大的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已故国王哈山二世的领导下,建造了这精致的建筑。大雨之下,看来无法去参观面向大西洋的宏伟清真寺了。

我犹豫了一会,撑着伞走到Casablanca的medina城墙。数百年前的卡萨布兰卡就只有如今的古城大小,依稀可见当时的弹丸之地,如今是全国的经济中心。下着雨的medina人群不多,撑着伞我无法好好拍照。


medina souqs里的猫让我想起寮国

摩洛哥食物 - Tagine

典型的摩洛哥建筑

大概走了一圈,在城墙内避雨时遇见几个德国游客。他们都问我Rick’s Cafe怎么去,我只能随手在地图上大概指了一下。大学修过一个学期的德文,如今只剩下“Guten Tag”(你好)和“Tshuss”(再见)两个单词了。这个根据电影描述建成的咖啡馆,还真是吸引游客的妙招啊。

雨越下越大,看来这天无法在Casablanca好好走动。在medina对街找了一家咖啡店,坐着避雨兼吃午餐。电视直播着摩洛哥对坦桑尼亚(Tanzania)的非洲杯入选赛,我跟着当地人看球,支持摩洛哥队。最后摩洛哥赢了1-0,咖啡店里的呼喊声,让我想起大学在嘛嘛档看球的日子。

雨势并没有要停止的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