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Travelogue] 北非掠影:千年古都Marrakech


选择在马拉喀什(Marrakech)住一夜,其实我也说不上来为什么。

来到马拉喀什之前,我只知道它是个旅游胜地,大概知道几个重要的景点。也许它距离拉巴特比较远,也许我只想感受在摩洛哥当真正的旅人的感觉。

于是我选择了马拉喀什,一个千年古都。

Marrakech蓝天

早在千年前,这个城市因为沙漠商旅的贸易活动而发展,名声可比北部的古都菲斯(Fez)。来自欧洲、非洲、阿拉伯世界的商人跨越欧非大陆和撒哈拉沙漠汇聚在此地,在香料食品的交易中形成一种独特的沙漠文化,对各自的文化也造成了影响。

如今,千年古都已是摩洛哥大力发展的旅游城市。当地同事跟我说,那里说英语比拉巴特普遍,旅游的设施都比较方便,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有了Rabat和Casablanca的旅游经验,我独自上路,更期待迎面而来的惊喜。

我把这次旅程的重点放在老城区,也是马拉喀什的medina。每个古城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medina。那是城市的命脉,虽然经历了千年来无数更迭,如今我们也能从斑驳的城墙中窥探一丝古老的韵味。Djemaa el-Fna广场是老城的中心地带,这个千年广场是非洲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千年前,商业交易使不同大陆的人跨越沙漠聚集在此,因经商而造就马拉喀什的繁荣盛世。千年以后,不同肤色的旅人也聚集在此,感受那经过岁月洗礼的独特文化。

我在Djemaa el-Fna附近的Hotel Atlas预定了房间。只有两间的单人房已满,只好住双人房,要价170DH(马币兑换大概RM1:2DH),成功杀价以150DH成交。入住了酒店,到Djemaa el-Fna走了一圈地方吃午餐。这里的外国游客真多。我在一家看起来不错的餐厅,找到Fadoua介绍我必吃的北非食物Couscous。一般上Couscous都是周五才吃的,许多餐厅只在周五才有Couscous,所以我一直没吃着。也许Marrakech是旅游区,于是我在周末第一次品尝到这北非食物。所谓的Couscous其实是一种像麦之类的食物,配上肉和菜而煮成的。虽然特别,但不算特别喜欢。摩洛哥食物中,还是Tagine比较合我胃口。

Couscous

Djemaa el-Fna到处都卖新鲜橙汁

吃完了Couscous,我走到广场北面。这里是全非洲最大的传统市集,当地称作Souqs的地方。我穿进了迷宫般的小径。摩洛哥的medina都是这个模样:充满着弯弯曲曲迷宫般的小径,有特色商店、有历史建筑、也有随时出现的意外惊喜。地图在Marrakech是派不上用场的。我拿着地图,偶尔看见迎面而来的游客,望着大家手上的地图,只能苦笑。我并不赶时间,于是游走在城墙内的各个巷弄间,尽可能依照地图的指引,见识古城的魅力。市集贩卖许多奇趣的精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精致的艺品和摩洛哥的传统鞋子。粉红色的城墙上一直挂上一片一片地毯,勾勒出对一千零一夜的想象。

看见地毯让我想起一千零一夜

摩洛哥香料


这是装灯的吧

粉红城墙

巷弄,我想我迷路了

又是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