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06

[雕刻时光] 无业游民 – 越南篇 – 会安 Hoi An

很巧合地,在火车上跟我们同一车厢的,竟然也有一对孪生兄弟。

15 个小时的火车,大部分在我睡眠时完成了。终于体会了人生第一次在火车上过夜,不会很辛苦。我们在车厢中讨论下来在会安(Hoi An)的旅程。火车上设备都算是完善,我们一路上也没有什么大问题。火车到了Da Nang后我们乘搭的士去会安。司机一贯地把我们带往他介绍的旅馆而并非我们根据书上所指定的,还说如果我们不要可以离开。既然到了就进去看看,这旅馆果 然不错,加上收费值得,服务态度更是好得不得了;我们也不需舟车劳顿再找别的,毕竟坐了那么久的火车的确有点累。
从西贡到会安,沿路上很多稻田。

好 好休息了一会儿,我们跟着地图走走这里的街场。会安(Hoi An)是个典型的小镇,整个街场大概只有几条街而已。这小镇跟马六甲的鸡场街`荷兰街那儿非常相似;可能都受中国文化影响,加上也是历史上重要港口城市, 也是华人聚集的地方。不过现在很多当地华人都移居外地了。来到会安,感觉上像重游马六甲,这里有很多的华人会馆,也有很多的精品店,Art Galleries等等。入夜时分非常宁静,是个让旅者稍作休息的好地方。
会安的华人寺庙。乍看之下仿佛身处中国
在这里,我们品尝了道地的春卷。特点并非佐料,反而是裹着春卷的皮。皮层是用米做成的,薄薄硬硬地,像一张纸。把菜和肉自行放上米纸,卷起来沾着酱吃,味道一流!
越南猪肉春卷。
>
会 安附近有个小地方叫美山(My Son),我们在隔天来到参观这里的文化遗产 – 由Champa王朝留下的古庙。有点类似吴哥窟,不过实在小巫见大巫了!因为在战争时很多的古庙都已经被毁灭了,剩下的就那么一点而已。而且很多看得出有 被大自然侵袭的迹象,有的整座庙都被埋没在高高的草丛里。炎热的太阳高高挂,很热也很累。回去旅馆附近吃午餐时竟然热到忘了问价钱,结果吃一餐超贵的猪扒 面。不过,实在好吃。猪扒用烤沙爹的方式烤熟,配以酱汁和菜,当然少不了面。越南中部的面和南部的不同,形状比较像面而不是河粉。吃的时候很开心,给钱的 时候就只好自我安慰,当吃餐好料咯!
烈日当头,摄于Champa古庙遗址。

My Son残存的石头。

斩料加料的猪扒面,贵但好吃。
下 午我们租了脚车到处逛,走过河边还有著名的日本桥。日本桥其实是一座小木桥,过桥时会看见里面其实有座小庙。我不懂贡奉着什么神仙,不过蛮特别;里面写满 中文,我也搞不懂为什么叫日本桥。小镇的人们普遍上单纯,也蛮热情的。在河边逛逛,踏着单车悠游地穿梭在小镇里的巷子和市场,别有一番滋味。

来到这里已经过了九天,大概是旅程的一半了。我感觉有点疲累,少了一点最初的兴奋感。不过会安的旅程并不紧密,就当作慢慢休息,慢慢储备能量去迎接下来的旅途。我相信接下来旅行的感觉会慢慢回来的。

这座小桥便是日本桥了。

河边讨生的老人。

摄于河边。

在 每个城市都平均地呆了两个晚上,接下来要去的地方是顺化(Hue)。顺化是越南中部其中一个较大的城市,也是一座古城。这里以前有个王朝,国号为阮,相信 是附属中国的一个王朝。而中国文化对于越南的影响可谓不浅;应该说对整个印支半岛(Indochina),不然也不会叫IndoChina了。其中越南的 古文字就是从中文那里演进而来的,现在虽然已不用古文了,不过从拼音也跟中文意思相近。顺化(Hue)就是这个当年阮王朝的首都。而顺化每两年一度会举办 一个为期两到三个星期的大型文化盛会(Hue Festival),恰巧就碰到我们在越南的这段期间,可不能错过了。

*照片由角度一流的志伟提供。

2 comments:

  1. 聽琛説過日本橋是需要付費的。不過我們幸運,到的時候算是傍晚了,不收費了。哈哈!真巧。

    blogspot被兩個共產國家封鎖。在越南和中國境内是上不到的。想介紹朋友看你的blog,很可惜...

    ReplyDelete
  2. 啊。忘了說,第一張兩對雙胞胎的照片可愛死人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