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7, 2006

[雕刻时光] 无业游民 – 柬蒲寨 – 金边 Phnom Penh

搭便宜的巴士就要付出一点代价。从暹粒去金边的巴士费从4美元到9美元都有,落差很大。我们决定省,所以搭4美元的。整辆巴士只有我们四个外国人,巴士既不准时,也十分残旧;加上没有高速公路之下,整个行程大概花了五至六个小时。沿路的景色大部分都是稻田,有干瘪的也有美丽的。

在金边我们依样葫芦,包下一辆tut-tut车载我们两天。不过这个司机就没有暹粒那个友善,而且介绍我们一间烂旅馆。价钱虽然不错,但床单明显没有替换,而且门无法关好,气煞。此地不宜久留,第二天一早我们马上换另一家旅馆。

湄江河(Mekong River)景色。

去参观了柬蒲寨的皇宫,较为有印象的是里面一座叫Silver Pagoda的建筑,里面的地面有多片银片铺成而得名,还恭奉多座贵重的佛像。我们随意的拍了些照片。后来我们走向柬蒲寨的近史,走进Toul Sleng Museum还有著名的杀戮场(Killing Field)。Toul Sleng Museum是一座旧监狱,前身是学校校园。是在Pol Pot掌权时(大约1976-79年)的S-21组织基地。里面保留了监狱的原貌,而且还把当时S-21的罪行原形毕露:囚禁`凌辱和折磨囚犯。当时的囚犯都是莫须有的情况被捕进牢,受尽折磨然后被载运到Killing Field杀死。在Toul Sleng Museum里我们遇见一名女导游,原来她是当年的受害者之一,也是幸运的生还者。听她说着本身的过去,铿镪有力的诉说着Pol Pot的暴行,留下了残破的家庭和败坏的国土!在Killing Field我们看见无数的坑洞,百万无辜的白骨堆积着难以理解的屠杀。

皇宫一游。

杀戮场(Killing Field)外围。

独立纪念碑。

柬越和好纪念碑。


这个城市沉重的过去引发我的思绪,心情也沉重不少。在到来之前朋友介绍过金边的一种特别饮料,由于发音不准搞了老半天才找到。这饮料原来是一种杂果加炼奶的刨冰,在炎热的天气下更显得及时。柬蒲寨的食物虽然过得去,不过蛮像中菜的,味道一般。这令我更期待下来的越南之行,大概十天够我们找好吃的。在吉隆坡的越南餐厅吃过一次,喝过独特的越南咖啡。这次将好好品尝了!

*照片由角度一流的志伟提供。

1 comment:

  1. my tour guide in phnon penh also cried when she in the war musuem ... 27 years already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