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Travelogue] 北非掠影:一千年以后


我发觉我写Marrakech这个城市,千年是个常用字眼。

把一千年的光环套在一座城市里,有点苛刻。时光流转千年,改变的又何止马拉喀什。

选择在马拉喀什住宿一宵,主要就是这个千年的广场。旅游书上对它的形容太令人向往了。白天的弄蛇人和卖橙汁的档口占据了这个诺大的区域,晚上摇身一变成为小食档和街头表演。主要的街头表演,都是延续了一千年前的传统表演。每个晚上,把历史重复演练一遍,呈现在旅人的眼前。

不去看看,好像对不起自己。

我驻足在人群中,看着这些表演。对摩洛哥传统音乐和文化没认识的我,其实由人潮多寡决定我的方向。传统音乐表演最普遍的是一种类似吉他或琵琶的乐器。一些传统音乐的表演者偶尔大声吆喝;还有一些像在演戏剧。更有一些全无章法,我不懂乐器夜听不出个所以然。Djemaa el-Fna广场越夜越热闹,还有个“Masterpiece of World Heritage”的文化遗产美誉。我身在其中,想象这里一千年前的模样。

在看表演时,我把相机都收起来了。有一次我举起相机想拍照,机灵的敲击乐手马上停下音乐把乐器反过来成碗状,示意要我给小费。当时的情况是直接停下音乐,我连快门都没按就跟我要钱了,有点遭威迫的感觉。看表演拍照给小费不是问题,但我觉得我给不给是我自家的事。钱我是给了,却有不爽的感觉。后来看见很多外国游客都有这样的经验。把游客的钱当作是奉旨的,非常不喜欢。

一种类似钓鱼的游戏

看着表演时,有个男的走近,说着流利的英语。我在Rabat和Casablanca遇见过好人,确实少了疑心,却没想到此人是个骗子。其实他骗人的手段也非高明,我只是被他的说话引导,以为我交上了朋友。后来他拉我到一个小角落的茶档喝茶,要我付较贵的茶水钱才发现他是骗子。回想起来他的谎言不尽不实,要拆穿也并非难事。被骗的钱虽然也不多,不爽的是觉得自己的智商被羞辱了。枉我英名一世,竟然在这地方裁了个跟斗,郁闷不已。

可能骗子也是千年文化的一部分。

1 comment: